Journals
Friday,Jan 18 2008, 11:03:52 AMSOS-拯救地球紧急呼救
全球暖化/北极无冰提早到2012年出现?
美2007年12月报告示警
去年才有科学家提出警告,依照现今的全球暖化速度估算,北极将在2040年出现夏季完全无冰的情况。现在新研究发现,北极融冰速度比先前预测的快得多,上述情况可能提早到2012年出现!
根据美国太空总署(NASA)最新的卫星探测数据,今年夏末北极的海冰量只有4年前的一半,北极的融冰速度让科学家担心,全球暖化是不是已经来到临界点。美国国家雪冰资料中心资深科学家瑟瑞哲说:「北极正在吶喊。」
美国华盛顿大学大气科学家毕兹和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荷兰德去年才提出报告预测,全球暖化持续下去,到了2040年夏天,北极冰层将融化殆尽。本周新提出的报告,将这种情况出现时间的预测大大提前到2012年。 NASA气候学家兹瓦利说,检视最新数据后,「以这种速度,到了2012年夏末,北冰洋将几乎完全无冰,比之前预期的速度快得多。」
许多科学家现在都在问:2007年在北极地区见到的融冰纪录是目前全球暖化速度下的一个稳定出现的状况?还是情况已经加速恶化到超越计算机所仿真出最恶劣的情形? 北极向来被视为气候暖化『矿场里的金丝雀』,作为暖化的预警讯息,北极地区的状况预言了世界各地其它地区接下来会出现的情形。许多科学家都对今年融冰情况大感惊讶,NASA低温层科学部门负责人阿布达拉提说:「我通常不会太注意单一的一年…但是今年的变化太大了,特别是北极海冰,让你不得不注意发生了什么事?」他说,「这肯定是分水岭的一年。」
今年夏天,格陵兰冰层融化了5520亿吨,比历年夏天平均融冰量还多15%,并比破纪录的2005年还多了190亿吨﹔今年格陵兰岛周边海冰减少程度比15年前多四倍,比2005年最糟糕的那年还多12%﹔格陵兰的冰层占全球总量的1/12,全部融化的话,全球海平面估计将上升6.7公尺。
北冰洋今年夏天海冰数量也比之前的纪录少23%,加上NASA即将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冰不只减少也变薄,变得更容易融化,科学家也据此估算,今年北极海冰量只有2004年的一半。
研究这些最新资料的科罗拉多大学科学家史蒂芬说,格陵兰的气候型态循环通常会在冰层大幅减少该年(例如2005年)之后几年变缓和,依此来看,2007年不应该是大融冰年,但它的确是,「我很担心。现在要看看2008年是不是会更热?」
海冰融解和格陵兰冰层融化引起的连锁效应还包括,海冰会反射80%的太阳热能,海冰消失,90%来自太阳的热能进入海洋,温暖的海水加速冰层融化,形成恶性循环,兹瓦利说﹔「情况正变得比计算机模式预期的还要糟。」
本周四将在旧金山召开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议上,有全球暖化教父之称的NASA首席气候学家韩森将宣告,根据格陵兰岛融冰情况,地球已经达到所谓的全球暖化「引爆点」,他透过电子邮件接受访问说,「我们还没到无法挽回的地步,还能及时回头,但是需要迅速的大转弯。」
(法新社巴黎2008年1月15日电)
曾获诺贝尔奖殊荣的联合国气候变迁科学研究小组领导人今天表示,不吃肉、骑脚踏车、少消费,就可以协助遏止全球暖化。
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IPCC)领导人帕卓里在巴黎记者会上指出,他们去年公布的报告强调「改变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他说:「这是 IPCC早先不敢表达,不过现在公诸于世的概念。」这位吃素的印度籍经济学家呼吁全球民众,抑制食肉的冲动。他说:「请少吃些肉,肉是排碳量高度密集的商品。」并表示食用大量肉类对健康有害无益。
研究显示,生产一公斤的肉,会排放三十六点四公斤的二氧化碳。 此外,畜养和运送一公斤牛肉、羊肉和猪肉所消耗的能源,相当于点亮一个一百瓦的灯泡将近三个星期。帕卓里列举人们所能贡献抑制暖化的做法时,赞扬巴黎和其它法国城市提供的公共脚踏车租借系统,是一项「美好发展」。
他在记者会上告诉记者:「如果我们以骑脚踏车或走路,代替跳上车子行驶五百公尺,将会造成莫大的不同。」他并表示,不要「只因商品随手可及」就消费,也是一种能够协助减缓暖化的方式。他并敦促消费者只做真正必须的消费。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报道:饲养牲畜是造成气候变化的最大元凶。减少动物养殖带来的影响是环保政策重要的焦点之一。全球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有二成是来自动物养殖业,超过世界上所有的汽车、卡车、船、飞机与火车排放的量。动物排泄物会产生甲烷比交通工具产生的甲烷多23倍;也会产生氧化亚氮,比交通工具产生的氧化亚氮多296倍;还会产生氨,氨会造成酸雨,使生态环境酸化。全球氨的排放几乎三分之二是来自牲畜。前任「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官员 Henning Steinfeld 指出:肉类食品业是当今最严重的环境问题中最大影响者之一。
为满足肉食的口欲,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和土地来饲养各种家畜、家禽。根据美国哈佛大学营养学家估算,生产一磅牛肉或羊肉需要8磅的谷类作饲料。换言之,如果美国人近10年少消耗10%的肉食,则省下的谷物能够让6亿人吃饱。据统计,为饲养家畜要消耗三分之二以上的耕地;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有二成是来自畜牧业。综合看,肉类的生产、包装、运输和烹饪所消耗的能量比植物性食物要多得多,其对引发地球温室效应所占人类行为的比重高过25%,而飞机所造成的温室效应仅占2%。可以说食用肉类是一大导致气候反常的主要因素。
北极的冰盖在加速融化,海洋里冰层消失的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该是人类停止破坏地球珍贵的自然生态及伤害自身和动物同胞的时候了。我们可以透过许多方式来改善这一过程,如从每一个人做起,尽快弃荤茹素,或至少开始降低肉食消费,转向一个更有爱心又注重环保的生活方式。
SOS-拯救地球紧急呼救:开始素食,加入环保!
参考数据:
http://www.un.org/chinese/News/fullstorynews.asp?newsID=6874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2/17/pttw.html
http://news.yam.com/afp/life/200801/20080116244172.html http://www.direct.gov.uk/greenerfood
http://www.activeg.org/news/full_story.html?id=783
http://www.biteback.be/news/detail.php?news_id=3097
http://www.thisislondon.co.uk/news/article-23383454-details/Britain+could+go+back+to+rationing/article.do
http://www.dfg.cn/big5/cszd/ryzr/13-sushi.htm
Friday,Jan 18 2008, 11:02:32 AM吃素确实可以拯救世界
我们要尽量吃素,因为吃素不仅是宗教的行为而已,更是拯救世界饥荒与贫穷的方法,有许多研究皆可以证明。人类为了养牛、养猪,浪费了许多地球上的物产和资源。为了养一头猪,人们投注好几年的时间,浪费许多药品、蛋白质、豆类以及各种蔬菜,然后一下子就把它们吃掉了,慢的话五分钟,快的话一分钟就解决了。
因此,吃素不只是因为宗教信仰,而是真的可以拯救世界。在地球上,有一些地方一直处于贫穷与饥荒之中,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团结起来互相协助。当然,人们有进行了许多所谓的慈善工作和救济服务,但这些都只是治标而没有治本。食物短缺的根源不在非洲,也不在亚洲某些国家,而在于肉食。因为有那么多的能源、技术、研究活动,都投注在肉品制造上,而没有用来研究如何对人类更有贡献、如何让人类获得更好的营养。
素食不但可以维护健康、发展爱心、净化身心灵,又有助于环保。古今有许多贤哲、知名人士基于慈悲心、道德考虑或其他价值观而成为素食者的典范,兹列举他们的教诲如下:
爱因斯坦(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
如果全世界都采行素食,就可以改变人类的命运。
圣雄甘地(印度国父):
一个国家伟不伟大、道德水准高不高可以从它对待动物的方式评断出来。
梭罗(备受尊重的作家和自然主义者、哲学家):
在人类逐渐进化过程中,不再吃荤是宿命的一部分。
萧伯纳(爱尔兰戏剧家、评论家):
动物是我的朋友,我不会去吃我的朋友。
毕达哥拉斯(古希腊哲学家及数学家,毕氏定理的发现者,被奉为西方的素食主义之父):
我的朋友们,不要为了罪恶的食物沾染你们的身体,有玉米,有从树上垂下来的水果,还有葡萄园里的葡萄供我们食用,更有甘美的食用植物和蔬菜,大地供给了许多无罪的丰盛食物,也提供人类不用杀戮即可获得的大餐。
托尔斯泰(俄国作家、人道主义者):
我们不需要残杀无辜的动物来让自己富足、健康与快乐。这种崭新的饮食,将以立即的经济、环境、道德、灵性与营养方面的帮助,作为赐予的奖赏。
爱迪生(美国大发明家):
除非我们停止伤害其他一切生命,我们仍然还是野蛮人。
史怀哲(德国医学家、哲学家、人道主义者):
一个人必须将关怀对象扩展至所有众生,方能找到内心的安详。
富兰克林(美国最有名的发明之父、作家、发明家及外交家):
我拒绝吃肉有时会造成不便,经常有人说我是个怪人。但吃素这种负担较轻的饮食,使我的思绪越来越清晰,理解的速度也更快。
达芬奇(意大利画家、发明家):
我在年轻的时候便开始吃素。
保罗•麦卡尼(英国披头四自唱团)及琳达•麦卡尼:
如果屠宰场有玻璃墙的话,大家就会开始吃素了。
罗勃•米勒(世界级职业自行车手):
不论是对健康、对运动、对生活来说,吃素都是绝佳的饮食方式。素食带给我充沛的体力和活力。事实上,我可以从素食中摄取到所有能让我保持颠峰状态的能量。
珍•古道尔(世界著名灵长类动物学家、作家、联合国和平大使):
成千上万人说他们爱动物,但每天坐下来一两次享受动物的血肉,这些动物的权利完全被剥夺:它们被剥夺生存的权利,它们忍受可怕的痛苦虐待,它们忍受恐怖的屠宰场。
彼得•辛格(《动物解放》作者)致中国读者:
肉食虐待动物、不利健康、浪费资源、毁坏环境。请尽力阻止中国重蹈西方的覆辙吧!西方国家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醒悟到,那条路原来是个悲惨的错误。
Wednesday,Jan 9 2008, 09:54:45 AM黛安娜用爱心打造动物的天堂
♥♥♥♥♥♥

「野驴拯救牧场」(Wild Burro Rescue Sanctuary)坐落在美国加州奥兰恰(Olancha)内华达山脉(Sierra Nevada Mountains)的一处沙漠山脚下,临近死谷国家公园(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虽然牧场设备简陋,四周荒凉干旱、严重缺水,但是对居住于此将近两百头获救的野驴而言,这里却像天堂一样。
这种野驴是在大约四百年前,为了帮助运输而从非洲引入美国,但自从现代运输工具日益发达后,野驴便丧失了商业价值而被遗弃在死谷的沙漠中,任其自生自灭。野驴拥有强盛的生命力,繁殖很快,死谷国家公园管理局认为野驴和其它人畜争夺有限的水源,破坏生态平衡,因而决定剿杀所有野驴。从1987到1994年,公园管理人员在死谷国家公园已 结束了400多头野驴的生命。
1991年,黛安娜‧琼特丝(Diana Chontos)得知这个消息后,无法忍受那些可爱无辜的生命被如此对待,于是她开始独自筹集资金,招募志工,并雇请专业人士,倾尽全力在死谷展开大规模的野驴救援行动,并成立「野驴救援协会」。经过几个月艰难的协商之后,黛安娜终于在1994年底促使国家公园管理局暂时停止剿杀行动,但条件是:黛安娜必须持续在死谷国家公园进行救援,收养这些野驴。
黛安娜前后从死谷国家公园营救出五百多头野驴,他们大部分都被「野驴救援协会」的成员和一般民众收养,剩下的近两百头野驴,大多因高龄体弱而需要特殊照顾。六年前黛安娜带着一百多头野驴流落到奥兰恰时,贷款买下靠近死谷和其它几个野驴生活区的一处牧场,以方便救援,并就近监视国家公园管理局,防止屠杀再次发生。除了照顾野驴,其它牧场和私人所养的驴子和马,若因高龄病弱而即将遭到屠宰,黛安娜也会爱心收养他们。此外,牧场还收养了很多被遗弃的猫和狗。
牧场的财务状况一直入不敷出,而且工作繁重,尽管如此,黛安娜关怀动物的爱心始终不变。牧场最主要的三名成员是黛安娜,贝齐和科里斯。黛安娜能叫出每一只毛驴的名字,并讲出他们的故事,其中有两头甚至是她亲手接生的。毛色花白的老驴波比(Poppy)已将近四十岁,至少相当于人类的八十岁,年纪大的毛驴也会怕冷,所以每天入夜前,牧场的义工都会为波比披上毛驴专用的外套保暖。一位义工表示,这里堪称是动物的天堂,不同的动物间和谐相处,而人类是他们最好的朋友。「每当我钻到驴圈时,野驴们就会默默围上来,靠在我身旁,…让我深深感觉到他们对人类那种无条件的信任。」此外,黛安娜和贝齐都是素食者,因此牧场其它义工也都跟着吃素。黛安娜是烹调高手,她能想办法把最简单的豆子、蔬菜等食材烹调得花样百出、美味可口。
黛安娜以无畏的精神和无条件的爱拯救了数百头野驴,并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维持牧场的运转,她这种崇高的典范着实令人感佩。
参考数据: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travel/1/92149.shtml
http://helpsavethewildburros.org/
http://wildburrorescue.org
Wednesday,Jan 9 2008, 09:53:21 AM素食主义在年轻族群中蔚为风潮
近几年来,年轻人对健康、环保与慈悲对待动物的意识日益提升,因此实行素食或不含蛋奶的纯素饮食在年轻族群中已蔚为风潮。
根据独立调查公司「哈理斯互动」(Harris Interactive)最近所做的调查显示,近几年来美国地区素食年轻人的数目已经增加了七成。致力于教育大众认识素食的非营利组织所做的另一项调查也显示出,全美6至17岁的儿童与青少年中有0.5%吃全素。
虽然有些父母一开始会对如何准备素食感到茫然,但是许多家庭都声称,家中有小孩吃素,整个家庭的饮食习惯很快就会改善;有些人还说,他们巴不得早一点改变饮食习惯。
由于最近十年来素食品逐渐普及,所以许多家中有孩童吃素的家庭都指出,现在要在当地杂货店买到适合孩童食用的素食品,譬如豆浆、蔬菜汤与素汉堡等,可说是容易多了。一位专业营养师、同时也是两位素食孩童的母亲说道:「似乎每年越来越容易买到素食品。不只是杂货店,还有越来越多的学校、营地、大学以及快餐连锁店与家庭式餐厅,都已经将素食项目添加到他们的菜单里。」
因此,「一个小孩选择成为素食者,对整个家庭将会产生正面的影响」,这种说法的确是有根据的。小儿及青少年医学档案(Archives of Pediatrics and Adolescent Medicine)最近做了一项调查,将4,746位明尼苏达州的素食青少年与其它没吃素的同侪进行比较,结果发现素食青少年的饮食更接近政府建议的关于脂肪、饱和脂肪及蔬果的摄取标准。
但是人们能否从素食中获得足够蛋白质呢?有些好奇的亲友可能会对刚吃素的父母提出这个问题。蛋白质是制造、维持与修补身体组织所必须的重要营养素,但许多人在得知身体对蛋白质的需求,实际上远低于非素食者的蛋白质平均消耗量时,都感到很惊讶。即使是那些比一般人需要更多蛋白质的人,如运动员、怀孕或哺乳的妇女,只要额外多摄食一份豆类、豆腐、肉类替代品或其它高蛋白食物,就可以满足身体的需求,获取高于目前所建议的每日摄取量。
相对于大众一直以来的疑虑,美国饮食协会在2003年发表的一份科学文献评论指出,调配良好的素食适合所有年龄层的人。洛杉矶《素食时代》杂志(Vegetarian Times)执行编辑伊丽莎白‧特纳(Elizabeth Turner)表示:「假如用心调配素食,吃素可以非常的健康。」华盛顿乔治城大学国际卫生系营养学助理教授玛桃‧麦库洛奇(Myrtle McCulloch)也赞同这种看法。她对素食小孩的父母,尤其是不吃奶蛋的纯素者,最主要的建议就是,要确定获取足够的维他命B12;她建议添加营养素的大豆制品,如豆腐与豆浆等,即是这项营养的最佳来源。若家里有小孩想要茹素,她建议父母要「尊重小孩的意愿」。
总之,由于慈悲心与意识的觉醒,有越来越多年轻人走上素食之路,他们正为下一代和全民素食的来临奠下良好的根基。
参考数据:
1.http://www.usatoday.com/news/health/2007-10-14-veggie-kids_N.htm
2.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6/10/30/AR2006103001013.html

